菡蓉

圈地萌楼诚
香肤柔泽,素质参红。团辅圆颐,菡萏芙蓉。

 

【楼诚】心远地自偏(48)

48– 同声自相应,同心自相知

 

明楼端着一碟小饼干推开明诚房门的时候,明诚正躺在床上,看着天花板。

听到明楼进来,明诚连忙坐了起来。明楼在明诚站起来立规矩之前,抢到床前按住了他的肩,并顺势坐在了床沿上。

“不舒服吗?怎么没下去吃晚餐呢?”明楼边问,边把手里的饼干放在床头柜上。

明诚只是低头不语。

“不想跟大哥聊聊吗?”明楼依旧温和得引导着。

明楼此时的声音很温柔,带着抚慰人心得温度。

明诚咬了咬嘴唇,抬起头看着明楼,“大哥,你说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什么?”

“相同的价值观。”明楼不假思索的说,“简单来说,就是能聊到一起,玩到一起,想到一起。”

“仅是这样?”

“当然不止是这样,这只是能成为朋友的前提。之后,需要信任,需要原则,需要经历很多事后,知道对方在意什么,知道彼此的底线,并做到不去触碰。这个过程中,需要体谅,不然很难走到最后。”

“那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朋友背叛了自己呢?”

“那要看是哪种背叛,是否值得原谅了。不论是哪种感情,一旦要上升到用理性去思考的时候,就已经开始变质了。感情感情,就是感性的。不要去想这么多道理,不要去想应该不应该,值得不值得……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,如果只是有点受伤,有点难过,如果还在乎,如果放不下,那就去找对方谈一谈,解决完眼前的问题,大家继续。但如果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,过不了自己心里的这个坎,那就给自己一点时间,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放下。人生路上,我们会遇到很多人,有些人来了,有些人走了……没有谁能陪着你一辈子,就算是你自己,你自己的这个身体,终有一天也是要离你而去的。”

对于钟沛璋的背叛,明诚的感觉很复杂。

钟沛璋对于信仰的不坚定让明诚感到寒心,但在明诚心目中,钟沛璋并没有直接伤害他。现在回忆起来,都还是两个人一起学琴,一起看书学习,探讨信仰的美好时光,这让明诚对他很难恨得起来。

明楼知道明诚的所思所想,暗暗下了决心,一定按下钟沛璋曾经把嫌疑线索往明诚身上引的事不表。只要明诚能想开,从失落里走出来就好。因此只往缘生缘灭的方向去引导,不刻意去分析背叛与信任。

明诚明白明楼的话里的意思很清楚,让自己“随缘”,缘分如果已经走了,就莫再强求,不要折腾自己,为难自己。

舒了一口气,明诚拿起一块饼干。抬头看着明楼,嘴角噙着笑,“大哥,那你说爱情最重要的是什么?”

明楼哈哈大笑,“这个更简单了,爱情啊,只要有时时刻刻想腻在一起的心思就够了!别的问题,用爱都能找到解决方法。”

说完这句话,明楼想起了“曼春”,自己和曼春之间的问题,一直无法解决,是不是就是因为自己不够爱呢。

明诚扑捉到了明楼的一瞬沉默,知道他想起了什么,心里有些难过。不过又快速的调整了心情,推了碟子站起来道:“还真饿了呢,大哥陪我下去吃点东西吧!”

明楼笑了笑,“好!”

 

接下来的一周,明楼都在忙着安排反日大会的各项事宜,跟明镜那边只说有同学来了,要陪着在周边小镇转转,连着几天都没回家。

反日大会结束的那天晚上,明楼送相关人员离开上海,回到家已是后半夜,摸黑回到房间,拨亮台灯,就看到枕头上躺着一个丝绒的盒子。明楼捻起盒子,打开一开,是一支钢笔。里面还有一张小卡片,上面写着:“生日快乐!”落款“yours cheng”。

自从明台明诚来到家里,明楼就再也没有过过生日了。这些年也渐渐习惯了这个日子不再被提起。

这孩子是怎么知道自己的生日的呢?对了,上次从南京回来,让他帮自己整理过东西,应该是看了自己的证件。

明楼又仔细看了看这张简单的卡片,嘴角含笑。

明楼此时还读不懂明诚的小心思,在写这张贺卡的时候,明诚在落款的地方犹豫了很久。想只写一个“明诚”又有些不甘心,想写“诚”又怕显得太亲密惹大哥疑心。这种又想透露一些信息,又怕对方发现,最后明诚用了一种很隐晦的方式来表达。

yours,在英语中是常见的信件落款,而英语名字中单字表达也很常见,明楼英语很好,应该不会有异样的感觉。但是对于自己,yours cheng——你的诚,自己甜蜜暧昧的小心思都在这三个字中了。

明楼把钢笔取出来,压上墨水,在纸上试了一下,书写流畅,出墨均匀,好笔!这牌子的笔价值不菲,且在上海没有卖的,这孩子不是把自己这几年的零花钱都搭进去了吧。明楼心道。

 

第二天一早,明诚一如往常到明楼房间看他有没有回来,看到床上鼓起的被子山,明诚觉得安心了不少。拉开窗户,让阳光照进来,让明楼慢慢醒来。

把明楼的外套挂在衣架上的时候,明诚看到自己送的钢笔已经替换了原来那支派克笔,别在明楼的上衣口袋。六角形的logo,像一朵白梅花开在胸口。

“谢谢你的礼物,我很喜欢。”明楼的声音在身后响起。

“大哥喜欢就好!”明诚回头应道。

“零花钱还够吗?”

“还行,够用!”

“下次别买这么贵的东西!”

“嗯,下次等我自己赚钱了再买!”明诚有些答非所问。

 

早餐时分,明镜看着消失了几天的明楼,又提起了他的终身大事,“明楼啊,你也老大不小了,成天这么瞎忙,也该早点成个家定定性子。成家以后你是去教书还是继续读书,或者是去公司帮忙,姐姐都由你。”

明楼停下正在舀粥的手,看着明镜,他知道这个姐姐是在担心什么,“大姐,我现在是真的没什么心思来考虑个人问题。我已经给巴黎大学去信了,申请去那边继续读研究生。明年春天我就参加考试,如果通过,我就马上过去了。”

闻言,明镜和明诚心里都是一惊。明镜只是惊讶,而明诚是惊讶加沉沉的失落。

“你又要走?”明镜难掩讶异的表情,转而又点了点头,“这样也好,现在国内这么乱,还是国外稳定些。”

“是的,我这次帮明诚也申请了那边的预科班,读一年语言,然后直接申请在巴黎继续读大学。然后等明台念中学,也申请到法国去。现在国内的环境太不适合读书了。”

闻言,明诚难掩心里的激动,刚才的失落一扫而空。


+++++

魔都奇葩的天气,让我发起了低烧,然而,我还是更新了……希望明天能退烧。接下来要写楼诚单独在一起的7年啦,啧啧啧,少任务,开始谈恋爱啦!

  27 4
评论(4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菡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