菡蓉

圈地萌楼诚
香肤柔泽,素质参红。团辅圆颐,菡萏芙蓉。

 

【楼诚】心远地自偏(引子)

引-本来无一物

 
1917年1月12日清晨,圣三一堂的安修女打开教堂大门。 
 
门前台阶上静静的躺着一个婴儿。这样的场景这些年很常见,也不常见。 
 
说常见,是因为民生艰难,隔三差五就会有人把无法抚养的孩子放在教堂门口。 
 
说不常见,是因为很少有孩子这样简薄得被送来,只一块已无法分辨出颜色的破布,再无藏物。没有写满无奈离弃遗憾纠结的书信,没有写着八字的年庚帖,甚至连内衣内裤都没多一件。 
 
孩子的亲生父母对这个孩子处处透露着毫不留恋,放在教堂门口,让他能活下去,已然是对他最大的恩待,至于日后的重逢,那是没有必要的。 
 
这个婴儿就这样光生生,安安静静得躺在一团破布里睁着圆圆地眼睛看着安修女。 
 
  
 
上海,1月的清晨,空气异常冷冽。看孩子的状态应该是刚被放到这里不久,安修女左右看看并无闲人,叹息一声,抱起孩子,往院内专管弃婴的小楼走去。 
 
安修女在登记表上记录,姓名:无,生日:无,性别:男,随身物品:无,入院日:1917年1月12日。 
 

安修女把小小的孩子从破布里剥出来。这才看清,这块破布是一个店招的一角,上面依稀残留着两个字“诚记……”下面被截断了。

安修女把记录表重新打开,在姓名那栏写上:诚。

下一篇:01 - 几年个事挂胸怀

  28
评论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菡蓉 | Powered by LOFTER